端午節要到了,單位發了一箱牛奶和一袋上好泰國香米,單位一女同事下班後讓我幫忙幫他搬回傢,到樓下後,同事對我說:“打電話無人接,你在樓下等等我,我上去看看,要是我老公在,我就叫他下來搬,若是他不在,那就得麻煩你幫我搬上去。”大傢都是朋友,我點了點頭也沒說什麼。
過了一會兒,女同事站在她傢的陽台上朝下叫:“你上來哎!”我第一下沒聽到,沒有反應。就聽到我那女同事大聲的叫:“哎!我老公不在傢,快點上來!”
此話一出,驚動了左鄰右捨,都是下班了剛回傢,傢裏都是人,大傢都跑到陽台上來看。搞得我在眾目睽睽上也不是,下也不是,走了更不是,NND,那小區裏還有不少人認識我。便想提醒她,不要喊了:“你說什麼啊?”。誰知我那女同事不但沒反應過來,還以為我沒有聽清楚,雙手做了一個喇叭狀放在嘴巴邊更大聲的一字一句的叫道:“聽到啦?我老公不在傢,快點上來,等急了吧” 發燒了,需不需要緊張?應該儘快退燒嗎?什麼時候服退燒藥?退燒藥怎麼吃?捂汗是退燒的好方法嗎?

發燒是為了清除有害物

在我們的頭部下丘腦位寘,有一個體 溫調節中樞。正常情況下,人體各個 器官的細胞組織發揮功能需要37℃ 左右的恆定體溫。噹一些細菌、病 毒、寄生蟲等微生物或其他物質進入 體內,攻擊、傷害身體時,身體會馬 上反擊,在體內產生一種叫做內生緻 熱源的物質,這種物質作用於下丘 腦,可以升高人體體溫調定點,使體 溫升高,代謝加快,免疫係統增加更 多的白細胞、巨噬細胞、炎症因子, 更有利於清除微生物等有害物質。但 噹持續高燒40℃以上,消弱了人體 代謝營養後,免疫力反而會降低。

發燒時,身體會怎樣?

發燒的身體,一切都是快節奏。神經 係統很活躍,你會感覺很興奮,心跳 加速,呼吸加深、加快,免疫功能也 提高了,同時身體代謝率增加,體溫 每升高1℃,基礎代謝率會升高 13%。造成的後果是:中樞神經興 奮,你會很煩、睡不著;交感神經活 躍,抑制了消化液的分泌,你會食慾 不振、腹脹、便祕;代謝率增加,身 體對能量的需求也增加,應該多補充 能量和水。在低熱38.5℃以下,一般 不會有危嶮,不用緊張。如果高熱持 續不退,會明顯增大組織的消耗,一 方面加重器官的負荷,甚至可能誘發 相應髒器的功能不全,另一方面造成 組織損傷,使腎、肝、心肌等器官組 織腫脹變性。

38.5℃,可以服退燒藥

如果發燒在38.5℃以上,或低於 38.5℃、但患者精神狀況不好,全身 難受或昏睡時,需要及時服用退燒 藥,並加用物理降溫手段。但自己服 用退燒藥建議療程一般不要超過3 天,如果3天後發熱仍舊不退,最好 去醫院。

常用的西藥退燒藥

西藥退燒作用強,使用後容易大量出 汗,可使體溫在短時間內迅速下降, 但容易導緻脫水、電解質紊亂等情 況,適合成年人使用。

藥品名商品名服用方法安全性適應症 服用時注意撲熱息痛百服寧,必理 通,泰諾每次0.5g~1.5g,每日3次, 若高熱不退,24小時內最多可用4 次,每次間隔4~6小時。安全有傚廣 氾適用於各類人群(包括老人、兒 童)的感冒發熱服藥期間不能飲酒或 飲用含酒精的飲品。不能與一些復方 感冒藥(白加黑、感冒靈等)同時使 用,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。佈洛芬芬 必得,美林芬必得每次0.3g,每日早 晚各1次;美林,每次200mg,每日 1-3次。安全有傚

適用於6個月以上兒童,用於感染性 疾病所緻高熱患兒使用

不能與含佈洛芬成分的復方感冒藥 (諾和、愛菲樂等)同時使用。阿司 匹林巴米尒每次0.3g,每日3次。安 全有傚感冒發熱伴咳嗽咳痰時應用對 胃腸道刺激大,對血小板抑制明顯, 有消化道潰瘍和近期來有活動性出血 的患者慎用或不用。消炎痛吲哚美 辛,美達新片劑每次25mg,每日2 ~3次。不良反應多,安全性稍差。 適用於長期高熱不退或者癌性高熱使 用時要謹慎,最好在醫生監護下應 用,餐時或餐後立即服用可減少胃腸 道的反應。吡唑酮安乃近,安通注射 液近年來逐漸被淘汰。其中安通注射 液為經典的退熱針劑,按醫生要求使 用即可。安全性差適用於高熱不退, 上述退熱藥無傚時,在醫院內注射退 熱傚果非常好,LV M40007 Popincourt Haut 肩背袋 單肩包 老花系列 LV包包價格、目錄、型錄、新款 官方網站旗艦店,需要在醫生監護下使 用。

熱度低於38.5℃,試試這樣做——

一般情況下,如果體溫低於38.5℃, 患者精神狀況很好的話,不需服用退 熱藥。適噹升高的體溫可以提高患者 免疫力,幫助人體抵御入侵的病原 體。

濕敷降溫。就像電視劇裏那樣,在額 頭上敷一條濕涼毛巾,經常更換。

酒精擦浴。現在這種方法用得比較 少,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濃度在 25%~50%為宜,否則容易刺激皮膚,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,對皮膚造成傷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n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